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新闻动态

【学术交流】全国机械行指委主任陈晓明莅临我校做学术报告
2018年04月11日 09:20 点击:

2018年4月9日,重电大讲堂第五讲在我校博远厅顺利举行。学术报告由全国机械行指委主任、机械工业教育发展中心主任、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教育培训部主任陈晓明主讲,学校机电学院、汽车工程学院300余名师生参加。副校长刘成俊主持报告会。

陈主任以“聚焦不平衡不充分,迈向高质量高水平——面向新时代的高职制造类专业优化建设思考”为题,讲座共分为四个专题:

高等职业教育面临的新变革。陈主任从国家战略、社会进步、教育改革、产业变革和国际地位五个层面剖析了创新发展时代的使命和价值定位,认为在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驱动下,高职教育的发展必须是产教融合发展式的。当前职业教育领域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主要表现为产教交互联动机制与人才培养供需失衡、产教融合协同发展的新治理历年与治理能力的不充分、对职业教育现代化进程的新方位、新标准、新价值的认识不充分。

高职院校能力建设的新标志。基于时代背景和高职教育发展现存的问题,陈主任提出了高职院校创新发展的关键能力:产教协同的发展理念与自我创新动力、教育现代化与强国战略中的科学定位、优势与特色发展的辩证统筹与目标策略、需求导向的专业结构优化与精益化发展、产学研协同发展实力与新价值创造、产教融合核心资源培育与新竞争优势、国际经验的辩证扬弃借鉴与品牌效应、办学与治学的持续活力与支撑机制。陈主任认为,只有把握住这8个专业能力,从势与契、时与变、标与本、取与舍的高度进行协同优化,才能打造出新时代所需要的优质高职院校和高职教育。

面向制造业变革的专业创新。在制造强国战略实施与变革的趋势下,陈主任认为高职制造类专业优化建设要从人才培养需求入手,他对装备制造领域各类创新型人才进行了分类分析,由此引出,智能制造发展与专业建设创新的“4+2+3+X”新体系,即“智能制造装备系统、只能控制技术系统、智能工业互联网系统、智能决策管理系统”+“离散型数字化车间、流程型智能工厂”+“网络协同制造、大规模个性化定制、远程运维服务”+“X领域的智能化制造技术应用”。

高质量高水平发展的新优势。陈主任提出了新时代专业优化建设的基本路径,要树立支撑国家战略的新标准、新规则;要积极推进与转化产教对接成果,构建产教协同发展新平台;要努力调动各方积极性与资源,形成持续保障机制,加快形成人才培养结构优化、人才培养质量提升、产学研用结合的行动力;要加快培养与时俱进的高水平拔尖人才和专业教学团队建设。陈主任提倡新工科教师达到“七个一”标准,高职院校要围绕培育创新文化,厚植工科教育人文品质。

讲座过程中,陈主任不仅形象生动、情绪饱满地进行了观点阐述,还时不时与现场的重电师生进行问答互动,整个报告会在愉快、幽默、和谐的氛围中进行。

 

(供稿:科研与发展规划处;编审:新闻中心)

关闭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