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我校受邀参加中国高等职业院校体育与改革发展高峰论坛
2019年01月08日 09:54 点击:

2019年1月5日,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职业教育学校体育工作委员会2018年度工作会议在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礼堂召开。我校党委书记孙卫平教授受邀,体育与国防教学部相关人员一行参加了中国高等职业院校体育改革与发展高峰论坛。

在中国高等职业院校体育改革与发展高峰论坛上,我校党委书记孙卫平教授作为重庆高职院校唯一代表(此环节全国仅有四所高职院校代表),就“立德树人”背景下高职院校体育工作管理进行主旨发言,并接受《中国青年报》职业教育版主编梁国胜的现场采访。据悉本次论坛得到中国最大最权威的学校体育咨询平台菁体育全程在线现场直播。

此次论坛采访环节就三个主题进行开展:

论坛对话一主题:学校体育在职业人才培养中的地位和作用,请结合学校实际案例说明?并用一句话来总结您对高职院校体育的认识。

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始终坚持把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育人根本任务,准确把握教育强国、体育强国、人才强国、健康中国等国家战略要义,贯彻落实《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高等学校体育工作基本标准》,按照高职院校学生特点,结合体育育人功能,确定了“3+3”体育工作总思路。

“3+3”体育工作总思路:主要包括三个阶段和三个目标,具体阐述就是:一是发展初期阶段:体育工作要实现培养学生兴趣、养成锻炼习惯、掌握运动技能三个目标;二是发展中期阶段:体育工作要实现练就健康体魄、培养审美情趣、铸就坚韧意志三个目标;三是发展远期阶段:体育工作要实现树立健康理念、提升国民素质、助推强国战略三个目标。

为了顺利实现这9个目标,积极发挥体育工作在育人过程中“促进学生高超的动手能力、培养学生突出的创造能力、能锻炼学生强大的适应能力”等作用,我们启动了“2+2”行动计划,主要包括两个主渠道、两种新途径,具体阐述就是:公共体育、专项体育两个教育主渠道,高水平运动代表队和“互联网+”线上学习两种教育新途径。近年来,学生综合体测及格率从92.23%增至95.47%,良好率从8.27%增至11.48%,优秀率从0.2%增至0.37%,各项体育比赛成果丰硕。

如果要用一句话来总结我对高职院校体育的认识,那就是树立在学校奕晖运动中心最醒目的八个字:“体教结合、完全人格”,这也是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体育工作的核心理念。

论坛对话二主题:作为学校的管理者,您是如何定位学校体育和学校整体发展内在的逻辑关系?请结合具体的学校体育工作的实例进行阐述。

一个学校要做好体育工作,仅仅有工作理念和思路还远远不够,更为重要的是必须做好顶层规划设计,具体讲就是如何处理好学校体育和学校整体发展的关系。我们始终高度重视体育工作的发展,始终坚持把体育工作作为学校立德树人的重要环节、人才培养的根本任务、内涵建设的重要路径、创建“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的重要抓手,大力促进体育与德育、智育、美育的融合发展。

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的具体做法:一是熟悉掌握教育政策、改革动向和发展走势,做好体育工作的顶层设计。学校不仅将推进高水平示范足球队建设纳入学校教育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而且作为学校创建国际级优质校建设的九大项目之一。二是党政协力齐抓共管,提高体育工作的发展地位。学校组建成立了体育与国防教学部,党委书记直接联系指导工作;组建成立了新一届体育工作委员会,校长担任主任委员,着力推进体育工作课程设置创新、运动项目精品、校园体育文化等建设。三是不断制定有力举措,推动体育工作的快速发展。学校接受了国务院高校体育工作调研指导并获得一致好评,发布了《学校体育社团管理办法》《校级体育运动队管理办法》等文件制度,规范管理并促进各类体育社团的有序发展;依托全国高等职业院校首批“一校一品”示范基地,带动足球以外其啦啦操、篮球、网球、羽毛球、乒乓球等11个体育项目的全面发展,力争实现“一校多品”目标。四是体育赛项成绩斐然,反哺学校的整体发展。近年来,学校啦啦操队获得全国团体、单项冠军24个,并连续四年蝉联中国大学生啦啦操锦标赛中获得团体冠军,即将组建国家队赴美国参加2019年国际技巧与舞蹈啦啦操锦标赛;男子足球队更取得了2015-2016中国大学生校园足球联赛(高职组)全国总冠军,并连续九年蝉联重庆市大学生校园足球联赛总决赛男子乙组冠军的骄人成绩。这些成绩既全面提升了学校发展的知名度,又促进了学校校园文化的繁荣。

论坛对话三主题:结合贵校师资、课程设置等方面谈一谈体育教学管理与改革的经验?

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体育与国防教学部现有专任教师20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7人、讲师7人,80%以上的教师都取得硕士学位。坚持秉承“培引并重”的人才工作理念,不断提升体育师资整体水平。一是加大杰出人才引进力度,先后引进中国足球协会超级联赛裁判1人、世界轮滑运动推广大使暨速度轮滑国家一级裁判员1人,提升体育师资整体实力。二是加大教育教学培训力度,先后选派体育教师赴法国参加校园足球项目培训,赴清华大学、厦门大学参加教学改革与创新管理能力提升培训,赴复旦大学参加“大思政”专题培训,提升体育师资教学水平。三是加大科研教改引导力度,积极促进体育教师教育教学观念转变、教学内容更新和教学方法改革,公共体育成功立项校级精品资源共享课,高职院校体育类在线课程建设与应用研究成功立项中国职业教育学会2018年课题,提升体育师资研究水平。

学校坚持以学生为本,积极推进体育课程改革,不断提高体育工作学生的满意度。一是纳入学校整体课程体系改革范畴,选派体育教师加入学校课程体系改革专家组,把体育核心课程纳入“课程思政”教改示范项目,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意见,协调推进体育课程改革;二是及时修订人才培养方案,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体育工作基本准则》的要求,体育课程增加3学分和48学时,其中2个学分为体育专项技能必选课,1个学分为“线上互动+线下锻炼”学习课,增加学生体育锻炼的兴趣,拓宽学生体育选择的视野;三是启动实施运动队专项计划,根据国家体育总局《进一步加强普通高等学校高水平运动队》,组建了足球、啦啦操、篮球、网球、羽毛球、乒乓球等11个运动队,并制定了《校级体育运动队管理办法》,重点突破、以点带面,形成良好体育文化氛围。

综上所述,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体育工作的特色做法就是“一理八进”。

一理:就是坚持“体教结合、完全人格”的核心理念

八进:就是坚持体育工作

一进规划(“十三五”规划)

二进教改(精品资源共享课、精品在线开放课)

三进科研(科研课题)

四进项目(优质校建设)

五进方案(人才培养方案)

六进思政(大思政体系)

七进社团(各个体育社团)

八进文化(文明校园建设)

本次高峰论坛的采访交流,我校党委书记孙卫平教授就三方面问题展开研讨,从不同层次地向全国1388所高职院校和1100多万在校大学生展现我校体育工作并得到与会领导、全国兄弟院校代表的一致赞誉。

与此同时,职教分会成立10周年颁奖盛典中,我校体育与国防教学部副部长徐然被评为全国高等职业院校优秀体育工作者。

致敬过往,未来可期,学校会牢牢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坚决贯彻执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开齐开足体育课,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群体作沃土,竞技才有根”,通过丰富多彩的各级各类体育赛事,在强健学生体魄的同时,塑造健全人格,树立健康向上的人生观、价值观,以“高水平足球运动项目”作为校园体育文化品牌推广,组建成立11支校园竞技体育项目代表队,力争使我校每一名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

2019年体育与国防教学部全体教职员工将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勇攀高峰、永不止步”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自己的力量。

(供稿:体育与国防教学部;编审:新闻中心)

关闭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