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学习园地

2018年10月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资料
2018年10月11日 10:03 点击:

一、改革开放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同向共进

二、人民要论:全方位推进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建设

三、思想纵横: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担当

四、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党委宣传部编

一、改革开放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同向共进

内容提要:改革开放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同向共进,是一个休戚与共、有机统一的历史进程,筑就了当代中国发展的不凡历程与辉煌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习近平同志就改革开放的历史地位、方向目标、特点规律、重要任务、方式方法和组织领导等提出一系列富有时代特点和创新价值的思想观点,谱写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篇章。进入新时代,我们应以更高站位和追求审视改革开放,以更强定力和自信把握改革开放,以更宽视野和思路推进改革开放,以改革开放的新创造新突破汇聚起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新动力新优势。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在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没有改革开放就不可能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确立和发展,改革开放也不可能取得重大成就并不断向纵深推进。改革开放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同向共进,是一个休戚与共、有机统一的历史进程。正如习近平同志所指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改革开放中产生,也必将在改革开放中发展壮大。”进入新时代,我们必须把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方位,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推进改革开放,不断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新的伟大社会革命的推进同新的伟大道路的开辟相互贯通

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我们党领导人民开启了改革开放新时期。改革开放推动中国快速发展,不仅给中国赢得了前所未有的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也给中国人民带来了前所未有的自信和尊严;改革开放打破了束缚人们的体制桎梏,促使亿万人民从沉闷僵化中觉醒,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创造能力;改革开放促进思想理论创新,推动执政理念、执政方式创新,使我们党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40年改革开放,我国取得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中华民族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党和人民事业大踏步赶上时代。

改革开放伊始,我们党就提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个新的重大命题,并反复强调作为一场新的革命,改革开放是为了兴利除弊,完善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决不是也不允许否定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提出,使改革开放有了明确方向。回溯40年改革开放历史进程可以看到,党在新时期的全部理论和实践探索都是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下展开的,整个改革开放的战略部署和重大举措也都是围绕这个主题逐步深化的。从回答“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到回答“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到回答“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再到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革从农村到城市,从试点到推广,从经济体制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从部分地区和领域对外开放到全面对外开放,中国共产党在带领中国人民不断回答时代之问、实践之问、人民之问中开启了新的历史进程和历史跨越,走上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道路。

一部改革开放史,就是一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形成和发展的历史;一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形成和发展的历史,也是一部改革开放史。新的伟大社会革命的推进同新的伟大道路的开辟相互贯通,成为当代中国发展的基本逻辑和鲜明特征之一,筑就了当代中国发展的不凡历程和非凡成就。

确立全面深化改革新布局和全面开放新格局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开创性事业,也是一篇不断续写的大文章。改革开放就是这一开创性事业的强大引擎,也是谱写这篇大文章的如椽巨笔。习近平同志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具有蓬勃生命力,就在于是实行改革开放的社会主义”“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是我们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前进步伐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举改革开放旗帜,统筹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两个伟大革命”,以巨大政治勇气和高超政治智慧推动改革开放。召开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系统部署;成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进而成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强化党对改革开放工作的统一领导和顶层设计;着力攻坚克难,加大改革力度广度,推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主要领域改革主体框架基本确立,显著提升了社会发展活力和创造力,谱写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篇章。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其中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就是全面深化改革新布局和全面开放新格局的确立,就是一系列啃硬骨头的重大改革开放举措的实施。

更为重要的是,在带领人民进行新的伟大斗争的实践中,习近平同志提出一系列富有时代特点和创新价值的关于改革开放的思想观点。比如,阐明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阐明我们的方向就是不断推动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而不是对社会主义制度的改弦易张;阐明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阐明围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同时发挥经济体制改革牵引作用,深化各个领域的改革;阐明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等等。这些新的思想观点涵盖改革开放的历史地位、方向目标、特点规律、重要任务、方式方法和组织领导等多个方面,涉及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深度调整,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彰显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理论特质,更为我们立足新时代、在改革开放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科学指引和行动纲领。

以改革开放新创造新突破汇聚发展进步新动力新优势

社会主义要发展,必须不断进行改革,而这种改革又要同整个社会的历史进程和发展要求相适应。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要深入把握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目标任务和战略部署,深入把握改革开放的方位、方向和方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关于改革开放的重要论述,切实做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到哪里、改革开放就推进到哪里,以改革开放的新创造新突破汇聚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新动力新优势。

以更高站位和追求审视改革开放。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如果说40年前的改革开放是形势所迫,是不得已而为之,不改革开放就有被时代抛弃的危险;那么,今天的改革开放更多体现的是一种自信、自觉和自强的使命追求。因此,对于新时代的改革开放,要同中国的命运、科学社会主义的命运、马克思主义的命运联系起来去考量,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联系起来去谋划。只有这样,才能更深入领会改革开放的重大历史意义,以更高目标追求审视和对待改革开放,使改革开放在历史逻辑、时代潮流中继续深化,更好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巨大优势。

以更强定力和自信把握改革开放。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不断推动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是党领导人民进行改革开放的鲜明方向和坚强定力。当前,我国发展仍处于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但也应清醒看到,这个历史机遇期又同我国经济社会的深刻转型、利益关系的深度调整相交织,同当今世界政治经济格局深刻变化、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相叠加,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日益凸显,各方面的风险挑战更为突出。特别是世界上有些国家不愿看到社会主义中国发展壮大,对中国进行政治误导、战略遏制、全面施压的力度不断升级。在这样复杂背景下推进改革开放,必须保持足够的清醒,坚定“四个自信”,保持政治定力,坚持以我为主,牢牢把握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方向,把握改革方向、改革举措的主导权,防止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

以更宽视野和思路推进改革开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向更宽领域、更高水平推进,同改革开放向更大范围、更深程度展开相互契合、相得益彰。全面深化改革的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使各方面的制度更加科学、更加完善、更加定型,把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的效能。对此,习近平同志指出:“这项工程极为宏大,必须是全面的系统的改革和改进,是各领域改革和改进的联动和集成,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形成总体效应、取得总体效果。”深化改革开放,就要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更加注重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把发挥经济体制改革的牵引作用同其他各领域的改革更好结合起来,把释放经济社会发展活力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更好结合起来,把深化改革同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加快培育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更好结合起来,把扩大实践成果和建立健全体制机制、形成长治久安的制度优势结合起来,用改革开放的全面深化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全面发展。

(来源:人民日报)

二、人民要论:全方位推进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建设

内容提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方位推进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各位阶、各领域、各层面、各环节的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有序展开,形成了以党章为根本、若干配套党内法规为支撑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有效推动了党内政治生态好转,体现了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和科学部署,为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提供了可靠制度保障。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从严必依法度。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的必然要求,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重要内容,也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保障,事关党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党总结党的建设成功经验和深刻教训,不断完善党章党规,加强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建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管党治党作为治国理政的先手棋,提出坚持依规治党,举全党之力、集全党之智,立体式全方位推进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在新时代,我们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有机统一,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快补齐党内法规制度短板,使党的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统筹推进各位阶党内法规制度建设

党内法规制度体系,是以党章为根本,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以准则、条例等中央党内法规为主干,由各领域各层级党内法规制度组成的有机统一整体。2017年,中共中央印发的《关于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意见》提出,到建党100周年时,形成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高效的党内法规制度实施体系、有力的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保障体系,党依据党内法规管党治党的能力和水平显著提高。实现这一目标,就要以党章为统领,统筹推进各位阶党内法规制度建设。

与时俱进修订党章,以党的根本大法为“纲”统领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建设。作为立党管党治党的总依据总遵循,党章是“万规之基”,整个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大厦建筑于党章这个“基石”之上;党章是“万规之首”,具有最高权威,依规治党首先是依据党章管党治党。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先后8次修订完善党章,推动党章与时俱进,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注入强大制度动力。2017年,党的十九大修订的党章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把党的十九大报告确立的管党治党、治国理政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写入党章,为党的根本大法注入新时代血液。

积极稳妥出台准则条例,搭建党内法规制度体系的四梁八柱。准则集中体现党章精神,地位仅次于党章,对于构建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具有重要作用。党中央一直将制定准则条例作为构建党内法规制度体系的主体工程,在不同历史时期有针对性地制定有关准则条例。2016年,党中央制定《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从12个方面对新时代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出明确要求、作出刚性规定,具有里程碑意义。同时,党中央制定32部现行有效条例,为规范党组织工作活动和党员行为提供了基本遵循。

有针对性制定相应配套法规,及时为党内法规制度体系添砖加瓦。如果将构建党内法规制度体系比作盖房子,修订完善党章是夯基垒台,制定若干部准则条例等基础主干法规是立柱架梁,那么出台一大批规则、规定、办法、细则等配套法规就是添砖加瓦。当前,党内法规制度体系中已经形成若干个以准则条例为龙头,以配套性的规则、规定、办法、细则为细化补充的制度群。截至2018年8月底,现行有效的党内法规约4200部,其中规则、规定、办法、细则超过4100部,对贯彻落实基础主干法规起着重要作用,增强了主干法规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统筹推进各领域党内法规制度建设

改革开放以来,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建设始终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注重党的组织法规、党的领导法规、党的自身建设法规、党的监督保障法规四大板块制度创新的衔接呼应、互联互动,实现了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整体推进。

党的组织法规不断完善。党的组织法规旨在全面规范党的各级各类组织的产生和职责,夯实管党治党、治国理政的组织制度基础。目前,我们党已制定了450多部组织法规。党的十八大以来,为进一步夯实全面从严治党的组织制度基础,党中央修订了地方党委工作条例,制定了党组工作条例、党的工作机关条例等。同时,党中央要求进一步加大党的各级组织法规制定力度,实现对各级各类党组织全覆盖。

党的领导法规逐渐健全。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我们党制定了900多部相关法规,保证了党的领导活动在制度轨道上推进。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等一批党内法规出台,各领域党的领导制度建设进一步加强。按照党中央部署,在党领导经济、改革、法治、农村、政法、国家安全、外事、军队和党的宣传、组织、群团、人才工作等方面,还要制定出台一批法规,必将为加强和改进党对各方面工作的领导,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提供更加有力的制度保证。

党的自身建设法规日益完善。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自身建设,不断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出台大量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的法规,着力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这方面现行有效的法规约1400部,涵盖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等各方面。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更加重视制度治党、依规治党,把法规制度建设贯穿于党的建设始终,充分发挥党内法规的引领和保障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显著增强了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党的监督保障法规持续加强。经过40年努力,党的监督保障方面的法规制度建设成绩显著,共制定1460多部相关法规,而且条例一级的法规多达14部。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修订了党内监督条例、巡视工作条例、党纪处分条例等全方位彰显制度威力的党内“铁规”,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有力促进了良好政治生态的形成。

统筹推进各层面党内法规制度建设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确立了统分结合、以上率下的党内法规制定体制,党的中央组织针对全党全国重大问题制定中央党内法规,中央纪委、中央各部门和省级党委在其职责范围内制定部委党内法规和地方党内法规,整个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上下贯通、一体推进。

制定中央党内法规,着重规范“面”上重大问题。凡涉及全党重大事项,皆由中央党内法规规定。在党内法规制度体系中,中央党内法规居于引领地位。目前,现行有效的中央党内法规超过220部,发挥着创设制度、把准方向的重要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党内法规制定工作推进力度之大、质量之高前所未有。5年多来共制定修订140多部法规,约占220多部现行有效中央党内法规的60%。中央党内法规制定工作换挡提速,带动整个党内法规制定工作加速推进。

制定部委党内法规,着重规范“条”上重要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各部委制定部委法规的力度明显加大,覆盖范围日益拓展,呈现出全面展开的良好局面。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中央纪委、中央各部门在其职责范围内,立足规范本领域本系统党的工作制定一批部委党内法规,发挥着上承中央、下启地方的作用。目前,现行有效部委党内法规约240部。它们专司一域、量身定制,面向全党、普遍适用,是加强和规范党的各方面工作的重要遵循。

制定地方党内法规,着重规范“块”上重要问题。地方党内法规对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保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要求在本地区落地生根发挥着重要作用。各省级党委以上位党内法规为依据,因地制宜建章立制,出台一大批面向基层一线的地方党内法规。目前,现行有效地方党内法规约3700部,约占法规总量的90%。

统筹推进各环节党内法规制度建设

经过40年探索,我们党已经形成集规划、制定、备案、清理等于一体的党内法规制度建设链条,环环紧扣、同向发力,有条不紊推进各环节党内法规制度建设。

着眼“将来时”做好前瞻规划工作。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十分重视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建设的顶层设计、战略谋划。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作出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形成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的战略决策,党的十九大提出加快形成覆盖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各方面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中央党内法规制定工作第一个、第二个五年规划明确重点制定项目等,明确了到建党100周年时形成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的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大大增强了党内法规制定工作的系统性和前瞻性,指明了新时代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努力目标和前进方向。

着眼“进行时”做好即时建章立制工作。40年来,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一直立足当下、回应现实,呈现出鲜明的时代特点。党的十八大以来,围绕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紧随新时代、扎根新时代、服务新时代,为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提供坚强法规制度保证。党的十九大通过的党章修正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明确提出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赋予党章新的时代内涵。

着眼“过去时”做好法规清理工作。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制定颁布了大量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对规范党组织工作、活动和党员行为,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发挥了重要作用。但随着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党内法规制度出现了一些不适应、不协调、不衔接、不一致问题,特别是有的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滞后于实践的发展和形势任务的需要,有的存在同党章和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不一致、同宪法和法律不一致的情况,有的相互交叉重复、冲突打架。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全党范围内组织开展了党的历史上首次党内法规制度集中清理工作,于2013年、2014年两次作出清理决定。各地区各部门也通过集中清理实现了法规制度的“瘦身”和“健身”。除定期组织开展集中清理外,党中央还重视开展专项清理和即时清理,党内法规体系不断完善,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不断推进。

着眼“完成时”做好备案工作。党的十八大后,根据党中央制定发布的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备案规定,按照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原则全面开展备案审查工作,在党内建立上下贯通、左右联动、规范有序的备案审查工作体系,建立党委、人大、政府、军队系统备案工作衔接联动机制。通过严格的备案审查特别是对“问题文件”进行严肃纠正,坚决有力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来源:《人民日报》)

三、思想纵横: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担当

如果问世界上哪个政党最有担当、最有抱负,很多人马上会想到中国共产党。习近平同志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党。中国共产党这样的担当和抱负,来自党的理想信念,来自党在长期奋斗中形成的内在特质。

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是因利益而结成的政党,而是以共同理想信念组织起来的政党。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自己的远大理想,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有这样的理想信念支撑,我们党能够顽强奋斗、攻坚克难,经受住各种考验,带领人民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一个又一个胜利。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使我们党具有长远历史眼光和深沉责任担当。理想信念使我们党能够清醒认识自身在历史发展中的角色,主动承担历史责任,制定并执行经济社会发展的长远规划,一步一步朝着奋斗目标前进。

中国共产党的理想信念来自马克思主义,这决定了我们党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97年来,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同时,我们党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在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进程中,正是得益于理论建设和理论指导,我们党能够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推动各项事业不断向前发展。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强大的战斗力,这是我们党的巨大优势,也是我们党能够担当历史重任的重要原因。

具有崇高理想信念的中国共产党是按照马克思主义建党原则建立起来的新型政党,严格的组织纪律使党具有严密的组织性,坚持民主集中制使党成为充满生机活力、具有强大行动力的统一整体,能够担当起历史重任。我们党之所以具有严密的组织性,是因为党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是彻底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的政党。实践证明,我们党能够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从而凝聚起全体人民的磅礴伟力。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担当,还在于党勇于自我革命。我们党在长期奋斗中形成许多优良传统,对自身面临的考验和风险始终保持清醒认识,对损害自身先进性、纯洁性的因素始终保持高度警觉。因而,我们党勇于自我革命,敢于刀刃向内、刮骨疗毒,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确保党始终保持强大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从而更好担当起历史重任。

(来源:《人民网》)

四、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上,围绕深入推进我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出了很多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原原本本学习、认认真真领悟、扎扎实实贯彻,坚持严字当头不松劲、正风肃纪不停步、固本培元不懈怠,坚决打赢这场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关系军队兴衰成败的攻坚战持久战。

必须坚持严字当头、全面从严、一严到底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主席和中央军委领导下,人民军队正风肃纪、反腐惩恶,政治生态得到有效治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我们必须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战果,清醒认识严峻复杂的形势,绷紧从严从紧这根弦。

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军委十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不正之风是滋生腐败的温床,作风问题是关系军队生死存亡的大事。中央八项规定、军委十项规定既不是最高标准,更不是最终目的,只是我们改进作风的第一步,是我们每名官兵应该做到的基本要求。领导要率先垂范,带头把自己摆进去,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让铁规精准发力、禁令持续生威。要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顽症固疾,下更大决心搬“文山”、填“会海”,下更大气力整庸懒、治散奢。要引导官兵认清反对“四风”问题没有暂停键,落实中央和军委规定只有进行时,日日为继、久久为功,成风化俗、形成自觉。

加快转变治军方式,按法定职责权限履职用权,依据条令条例和规章制度开展工作。“木受绳则直,金就砺则利。”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由治标向治本转变,必须依靠治军方式的转变,善于运用法治手段正风肃纪,确保“四风”问题不反弹,实现反腐败斗争取得长效。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纳入法治轨道,坚决维护法规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确保部队始终保持严明的作风和铁的纪律。要依据法定职权筹划和指导部队建设,细化完善各级各类人员的岗位职责、工作标准和行为规范,使官兵一切行动都有具体明确的法规制度依据。要按照条令条例规范部队战备、训练、工作和生活秩序,让工作遵于法、秩序统于法、忙乱止于法,在实现部队依法运行中,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

深入开展纪律教育,严格纪律执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军。“令严方可肃兵威,命重始于整纲纪。”厉行法治、严肃军纪,是治军带兵的铁律。要广泛深入持久地开展纪律教育,把纪律教育纳入部队教育训练体系,让法纪法规融入官兵血脉,植根军队建设肌体每个细胞,牢记法纪底线不可逾越、法纪红线不可触碰。用好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功能,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严格纪律执行,决不允许搞变通、打折扣,决不允许存在“特殊人物”和“铁帽子王”,决不允许留“暗门”、开“天窗”,坚持执行纪律没有例外,以刚性的制度规定和严格的制度执行,实现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军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定不移抓好反腐败斗争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半步不能退;反腐败斗争不会变风转向,一刻不能松。我们必须上下同欲、万众一心,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恒心和韧劲,驰而不息纠“四风”,坚定不移反腐败,通过不懈努力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

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我军是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更没有搞特殊化的权力。军队是拿枪杆子的,决不允许给腐败留有任何生存空间,对待腐败分子要坚决举起法纪利剑,让不敢腐、不能腐和不想腐成为官兵的自觉行动。要充分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做到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毒的勇气不泄、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让那些想搞腐败的人断了念头、搞了腐败的人付出代价。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不能网开一面、下不为例、情有可原,坚决防止军内形成利益集团,坚决防范领导干部被“围猎”、被“绑架”,推进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用最坚决的态度减少腐败存量,用最果断的措施遏制腐败增量。

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要加大预防腐败的力度,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将腐败消灭在萌芽状态,最大程度地降低腐败发生率,巩固反腐败斗争的良好局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压制腐败,坚决实施党内监督制度,制约和监督权力运行,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严格执行纪律处分制度,划出不得逾越的红线;全面执行问责制度,对于失职渎职、履责不到位的,敢于亮剑、坚决问责,以倒查倒逼机制形成各负其责的局面。坚定不移“打虎”“拍蝇”,坚决摒弃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充分发挥巡视巡察的威慑作用,深化政治巡视,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不动摇;持续加大曝光力度,对侵害官兵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揭丑亮相,形成强大震慑。

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四种形态”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实践经验的科学总结,反映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管党治党规律的深刻把握。要以批评教育为重点强化常态规诫,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约谈函询,发挥“红红脸、出出汗”的提示和内省作用。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早查处,对违纪迹象或轻微违纪行为扭住不放,防止“小毛病”向“大问题”转化。以纪律处分为保障,强化惩戒的警示作用,加大纪律审查力度,在突出查处不收敛不收手的严重违纪违法行为的同时,重视审查轻微违纪行为,逐步加大轻处分和组织处理的比重,让戒尺高悬、警钟长鸣。

坚持标本兼治,在固本培元上下功夫

深入推进我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必须坚持以治标促进治本,既猛药去疴、重典治乱,也正心修身、涵养文化,守住为政之本。通过标本兼治、固本培元,为实现强军目标、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党内政治文化是党内政治生活的灵魂,是政党性质的根本体现。新时代进一步推进我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需要从党内政治文化这一更深的层次切入,由治标向治本迈进。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提炼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的宝贵经验,运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不断丰富滋养党内政治文化。各级党组织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党员干部要锤炼自我革命的精神,加强自警自省自律,坚持自我修炼、自我约束,旗帜鲜明抵制和反对关系学、厚黑学等庸俗腐朽思想,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健全完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要害在治权。要坚持以制度制约权力,严格落实有关制度规定,结合实际推进监察体制改革,建立廉政风险防范预警机制,确保权力在制度的范围内良性运行,切实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坚持以权力制约权力,科学划分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保障官兵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强化各级的廉政主管责任,防止发生腐败问题。坚持以监督制约权力,营造敢于监督、善于监督的良好氛围,加强对重点领域、重要部门、关键岗位的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的监督,不给权力脱轨、越轨留空子。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家风。中华民族历来都有珍惜名节、注重操守、干净为官、以官德教化民德的传统,历来都讲“为政以德”“守土有责”,党员干部要正视优秀传统文化的价值,发掘其中蕴含的现代性力量,“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正心修身、律己持家、清廉为官,做遵纪守法的模范,自觉抵御歪风邪气的侵蚀。要把家风建设作为加强作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作为党员干部定其家、正其身的精神养料,大力传承红色家风。各级党组织要定期了解党员干部家风建设情况,每名党员干部都要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在管好自己的同时管好“后院”、管住“后门”,筑牢廉洁奉公、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来源:《解放军报》)

关闭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