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思政工作

奋力开辟思政工作新境界
2018年04月12日 11:01 点击: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既是首要政治任务,更是长期战略任务。党的十九大对新时代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作出顶层设计和战略部署,为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提高政治站位,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思想政治工作

一是要坚持正确方向。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这个重要论述、重要部署,就是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方向和职能定位。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必须从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这个根本出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用党的十九大精神统一干部群众的思想行动,牢牢把握思想政治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二是要坚决维护核心。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根本、最关键之处,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这个坚强领导核心为全党全军全国领航掌舵。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就是要坚决捍卫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坚决听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指挥,坚决贯彻党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不断强化衷心拥戴核心、坚定维护核心、绝对服从核心、始终紧跟核心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确保干部群众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三是要把好舆论导向。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这一重大任务。从本质上讲,思想政治工作也是意识形态工作。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始终把正确导向摆在首位,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各类阵地建设和管理,巩固和发展主流意识形态,切实增强意识形态领导权、主导权和话语权,坚定干部群众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绷紧导向这根弦,做到讲导向不含糊、抓导向不放松。

注重深学细研,切实使政工干部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一是要主动真学。在激发学习热情上下功夫。启发理论认识,在统一思想中增强积极性。广泛开展思想发动,引导干部群众充分认清党的十九大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增强学习贯彻的自觉性坚定性。强化理解认同,在增进感情中增强主动性。党的十九大规划了到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从重庆来说要从全市的发展变化、民生不断改善、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中看到经济建设新成就、科学发展新气象、人民群众新期盼,让党员干部在感知创新理论中增强学习动力。深化理性认知,在感受实惠中增强自觉性。结合人民群众关注的社会热点、民生重点和工作难点问题,析事明理、实话实说,引导大家自觉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政治信仰来追求、作为行动指南来践行。

二是要系统研学。在精研细读、深化理解上花气力。精读原文细细学,把基本观点学明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浩瀚深邃、博大精深。唯有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研究,一个观点一个观点理解,才能把握基本精神,领悟深刻内涵。紧扣主题深入学,把精神实质搞清楚。把主要精力放在解读报告和学习党章上,引导干部群众加深理解,精读读精,吃透主要精神。对重大理论观点安排专题、深钻细研,确保学懂弄通、学深悟透。立足实际系统学,把工作重点理出来。把十九大关于思想政治工作的决策部署转化为具体的目标、要求和措施,实现由点到线、由线到面的飞跃。

三是要带头领学。政工干部要带头学、带头用。在深化认识上走在前列。把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摆到重中之重位置,使之成为思想政治建设的主线、理论武装工作的主题、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课,在学习贯彻中推动思想政治工作有效落实。在深入理解上走在前列。做到先学一步、学透一些、学深一点,用新视角审视新情况,用新观念解决新问题,用新作为拥抱新时代。在深学转化上走在前列。把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成效往中心工作上引、向重大任务上靠、在筹划建设上用,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指导思想的“魂”、统领工作的“纲”、开拓进取的“神”。

创新形式手段,切实使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人心

一是工作思路上要实现“三个转变”。社会化转变。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面向全党全社会的第一位任务。思想政治工作只有实现社会化,才能调动全社会力量、激发社会活力。大众化转变。转变话语体系和表达方式,多用“地方话”“百姓话”,使十九大精神接地气、有人气,干部群众听得懂、真明白。生活化转变。只有将党的十九大精神融入日常社会生活,才能落细落小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就要求思想政治工作实现工作重心生活化。如,着眼“四个伟大”“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等,处理好个人梦想与民族复兴、思想教育与理想信念的辩证统一关系,有利于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生活、植入文化、渗透社会。

二是工作手段上要拓展“三个途径”。靠全方位宣传引导舆论。充分发挥新闻宣传、网络宣传、社会宣传等传播方式主导和组织舆论的优势,集中组织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善于开发具有生活实用性的宣传品。靠多样化教育引导思想。家庭教育要抓家庭家教家风,学校教育要强化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社会教育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主的终身教育之中。靠多样性典型引导行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典型选上来、评出来、用起来,让身边人学有榜样、干有目标。

三是工作方式上要体现“三个特性”。突出整合性,注重组织领导与依法引导的统一、传统方法与现代手段的统一、重点突破与整体推进的统一,把十九大精神落实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以及党的建设等方方面面,调动各方力量,采取多种手段,达到最佳效果。突出群众性,面向全党全社会,内容上要把大道理通俗化浅显化,对象上要有的放矢、区分层次,形式上要喜闻乐见、吸引群众参与。突出阵地性,加强阵地建设、管理和使用,将党的十九大精神贯穿于理论武装、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学艺术、精神文明创建等工作实践中,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像空气一样无处不在。

坚持真抓实干,切实做好当前各项工作

一是要推动迅速兴起热潮。抓好学习教育。按照中央和市委的统一部署,坚持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利用中心组学习、思想政治教育和党团活动等时机,组织干部群众系统学习、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策划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宣传宣讲。市属媒体媒介要精心策划、集中报道,打造一批特色鲜明的专题专栏,推出一批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深度报道;按照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六进”要求,着眼群众需求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辅导,利用网络等新媒体搞好在线辅导答疑。下大力抓好“榜样面对面”党的十九大精神基层宣讲活动,用事实说话,用数字说话,用切身感受说话,让干部群众听得懂、听得进,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普及。深化研究阐释。紧密联系工作实际,扎扎实实做好解读、解剖、解疑工作,让党的十九大精神自然“解渴”。

二是要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继续以“做有梦想有追求的重庆人”为主题,广泛开展“梦想”“感动”“责任”“明理”和“图说”五大系列行动。坚持品牌推动,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典型带动,扎实推进思想道德建设和精神文明创建;坚持项目驱动,不断丰富基层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坚持氛围促动,以公益广告引领良好社会风尚。通过一系列不间断的宣传教育、实践养成、制度保障等举措,确保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深入人心,群众更有参与感;思想政治工作设施“建管并重”,阵地更有存在感;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提档升级”,受众更有获得感;思想政治工作“有为有位”,基层更有成就感。

三是要不断加强政研会自身建设。党的十九大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作出全面部署,是加强政研会建设的思想行动指南。注重建章立制。完善分会成立、运行管理和发挥作用等相关制度,完善片区会议制度,逐步实现政研会在各地区、各系统、各行业的全覆盖。注重调查研究。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查研究,把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现实问题、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需要解决的问题搞清搞透,努力从党的十九大精神中领悟思想观点、领会思维方法、形成思路举措。注重队伍建设。贯彻“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要求,采取集中培训和分级培训相结合的办法,分期分批搞好政工干部培训;继续做好政工人员专业职务评聘工作,充分调动政工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关闭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