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学习园地

2019年1-2月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资料
2019年01月08日 15:18 点击:

一、共产党人应坚持正确历史观

二、不断夺取新时代伟大斗争新胜利

三、人民要论:全面深化改革推动社会建设迈上新台阶

四、守正道创新局——党的十九大以来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述评

党委宣传部编

一、共产党人应坚持正确历史观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历史观的正确与否,事关国家的集体记忆、民族的精神积淀、文化的基因传承。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党史国史等问题,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并多次提出要“坚持正确历史观”的命题。这为我们以史鉴今、继往开来,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提供了宝贵的精神指引。

一、充分认识新时代共产党人坚持正确历史观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历史观主要是关于人们在一定的世界观、价值观指导下,对于以何种态度学习、对待历史,何种方法观察、研究历史,何种目的把握、应用历史的根本看法和总体观点。对政党而言,历史观是政党意识形态的重要组成部分。共产党人坚持正确历史观具有特殊的政治意义。

坚持正确历史观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历史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形成、发展及其盛衰兴亡的真实记录,凝结着前人的知识、经验和智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天,我们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坚持正确历史观,不仅是为了让我们了解祖国灿烂的昨天,更是为了让我们把握祖国奋进的今天、开创祖国美好的明天。在这个意义上,坚持正确历史观是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托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要求。

坚持正确历史观是党和国家应对意识形态领域挑战,抵制西方敌对势力西化、分化图谋的迫切要求。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任何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政党的文化品性和精神标识,无不具有历史的烙印。然而现实中,一些人或囿于个人情感、或为利益所驱使,或受敌对势力挑唆等,要么以“主观化”的态度曲解历史认知;要么以“娱乐化”的方式解构历史崇高;要么以“鸡汤化”的名义消解历史价值。尤其在网络空间环境下,一些西方敌对势力往往拿党史国史来做文章,诸如抹黑革命领袖、丑化英雄人物、否定党的功绩等等,妄图借此对中华民族拔根去魂,动摇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和思想根基。坚持正确历史观已然成为我们追求真理、捍卫正义,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迫切要求。

坚持正确历史观是共产党人加强党性修养、强化党员意识的内在要求。“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一个政党的历史所承载的价值内涵,是这个政党经过长期艰苦奋斗,付出巨大代价牺牲,才凝结而成的集体共识。党的辉煌事业可以为历史所反映,党的曲折历程也可以为历史所印证。可以说,历史记忆是政党精神的坚强载体。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多学习多重温,心中会增添许多正能量。”因此,以史为鉴,更多通过历史的优良传统教育人、历史的成功经验启迪人、历史的深刻教训警示人,是共产党人加强党性修养、强化党员意识,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永葆党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的内在要求。

二、深刻把握新时代共产党人坚持正确历史观的具体要求

共产党人坚持正确历史观,关键是要坚持唯物史观。唯物史观是正确历史观的理论基石。其中,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这一唯物史观的基本原理对新时代共产党人坚持正确历史观具有特殊的指导意义。具体而言,共产党人的正确历史观应该体现以下几个方面的要求。

坚持历史正义观。坚定人民立场,扶正祛邪、激浊扬清,扬我民族之浩然正气,这是作为共产党人对待历史当有的史识与良知。也就是说,无论是评判历史事件还是历史人物,都要看其在当时历史条件下,是否反映时代要求和人民意愿。如此,在评论历史问题时才能区分主流与支流,分清现象与本质,才能对历史上的大是大非问题,对中国共产党领导革命、建设与改革过程中的功过是非问题,得出客观历史结论。因此,站在人民立场来捍卫历史正义,凝聚正义力量,是共产党人坚持正确历史观的重要内容。

坚持历史是非观。“只有正确认识历史,才能更好开创未来。”然而,历史是不可逆的,历史认知难免会见仁见智。但是,人们对于历史的历史唯物主义认知仍然具有客观真理性,不能陷入相对主义或随意颠倒历史。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就要“更多通过档案、资料、事实、当事人证词等各种人证、物证来说话”。可见,以翔实准确的史料为基础,是非得失自有评判标准,与主观臆说不能混为一谈。共产党人坚持正确历史观必须坚持实事求是。这是客观揭示历史真相、明辨历史是非、把握历史规律的基本要求。

坚持历史使命观。“观古今于须臾,抚四海于一瞬。”历史,蕴藏着治国理政的智慧探索。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有坚持从历史走向未来,从延续民族文化血脉中开拓前进,我们才能做好今天的事业。”回首峥嵘岁月,中国共产党是民族复兴的主心骨。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不懈奋斗史。从历史的视角看民族的复兴之路,“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只有牢记历史经验、谨记历史教训、铭记历史警示,方能不断增强共产党人执政为民、执政兴国的历史使命感和历史责任感,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满意的答卷。

三、自觉树立和践行共产党人的正确历史观

共产党人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十分紧要,不仅要树立,而且要在心中扎根。

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观的重要论述。历史是现实的镜鉴,现实是历史的根源。重视学习、研究、借鉴历史经验,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个鲜明特点。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一个民族的历史是一个民族安身立命的基础”“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等。这些重要论述站在实现党的历史使命的战略高度,以历史唯物主义的深邃视野,深刻回答了共产党人应如何对待历史的问题。

要自觉加强党史国史的学习与研究。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党史国史对共产党人而言是必修课,应该努力修好。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不了解中国历史和文化,尤其是不了解近代以来的中国历史和文化,就很难全面把握当代中国的社会状况,很难全面把握当代中国人民的抱负和梦想,很难全面把握中国人民选择的发展道路。”因此,共产党人必须努力学习中华民族5000多年的文明史、中国人民近代以来170多年的斗争史、中国共产党90多年的奋斗史、党执政60多年的治国理政史、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史,这样才能真正理解好党的思想理论、继承好党的成功经验、发扬好党的优良传统。

要以唯物史观的方法论主动同历史虚无主义作斗争。历史需要尊崇和敬畏,更需要坚守与担当。任何丑化历史、糟蹋历史和扭曲历史的做法都意味着对国家和民族的背叛。苏联亡党亡国的惨痛教训,离我们并不遥远。历史虚无主义颠覆历史、解构历史带来的现实危害不可小觑,要害之处就在于颠覆人们的历史观。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已经成为一场严肃的政治斗争。在社会各个群体中,共产党人最应该是正确历史观的坚持者和倡导者,理应主动擎起唯物史观的旗帜,从国家意识形态安全的战略高度,自觉同一切历史虚无主义者作斗争。

总之,“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历史是一个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的内生力量。历史的纵深,勾勒了大道的内涵。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唯有端正历史观,才能听清历史回声、收获历史启示,才能源源不断地从历史中凝聚奋进力量,开创光明未来。

(来源:《党建》)

二、不断夺取新时代伟大斗争新胜利

发扬斗争精神,依靠伟大斗争夺取伟大胜利,是中国共产党90多年光辉历程积累的宝贵经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全党必须以非凡的政治勇气、高度的理论清醒、顽强的斗争精神、高强的斗争本领,自觉投入伟大斗争实践,不断夺取新时代伟大斗争新胜利。

习近平相关论述摘编

●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

●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有矛盾就会有斗争。

●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任何贪图享受、消极懈怠、回避矛盾的思想和行为都是错误的。

●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场伟大社会革命,要求我们必须时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必须让我们的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壮筋骨,保持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

●要培养斗争精神,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敢于斗争的风骨、气节、操守、胆魄。

●要增强斗争本领,科学预见形势发展的未来走势、蕴藏其中的机遇和挑战、有利因素和不利因素,透过现象看本质,抓好战略谋划,牢牢掌握斗争主动权。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深入学习贯彻这一重要论述,要充分认识伟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自觉投入伟大斗争实践,不断夺取新时代伟大斗争新胜利。

新时代新征程的伟大时代使命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习近平同志在科学把握时代发展大势、科学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科学把握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要求的基础上作出的战略性政治判断。这一政治判断,从新时代的高度进一步明确了我国发展的历史方位,进一步确立了我们党的初心理想、旗帜道路、理论遵循、发展战略、历史使命和目标任务,必将指引我们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上、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在人类社会发展史上均具有重大时代意义,包含着丰富的时代内涵。这个新时代,中华民族进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发展阶段,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中国人民进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发展阶段,是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中国进入继续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发展阶段,是不断为世界社会主义、为全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进入新时代,表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达到了一个新境界,表明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开启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实践。

新时代要求中国共产党人担当起统揽“四个伟大”的时代重任,奋力实现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肩负着光荣历史使命的中国共产党人,必须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正确指导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带领中国人民为实现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而勠力同心、不懈奋斗。

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

习近平同志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我们党要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在伟大斗争中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协调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统筹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社会是在矛盾中发展的,事业是在斗争中前进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从革命到建设、再到改革开放所取得的一切成就,可以说都是在斗争中取得的。认识和把握社会矛盾运动规律,坚持斗争、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在斗争中发展自己、壮大自己、成就自己,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光荣传统,也是中国人民的光荣传统。中国共产党无论弱小还是强大,中国共产党人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无论顺境、逆境还是险境,都初心不改、矢志前行,历经激流险滩,前赴后继,付出巨大牺牲,以无比顽强的斗争精神砥砺前行。

今天,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复杂变化。从世情看,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苏东剧变,世界社会主义遭遇严重波折,而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经过艰辛探索,成功开辟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对全球产生重大影响,世界进入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国际力量对比发生新的此消彼长,出现一系列新趋势新特点,中国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从国情看,经过改革开放,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同时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出现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从党情看,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内政治生态展现新气象,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但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仍然任重而道远。

进行伟大斗争具有历史必然性。我们正在进行的是包含着丰富内容和千难万险的伟大斗争,是党的历史上从未有过的伟大斗争,是面对许多矛盾和困难、风险和挑战的伟大斗争,是必须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伟大斗争。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是中国共产党人以巨大政治勇气和智慧,以战略谋划和科学举措,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胜利的总体战和攻坚战。这场伟大斗争的艰巨复杂程度超乎寻常、世所罕见,给我们党带来的严峻考验前所未有、世所罕见。全党必须以非凡的政治勇气、高度的理论清醒、顽强的斗争精神、高强的斗争本领,开展这场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以高度实践自觉投入伟大斗争

全党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正确指导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以高度的实践自觉、昂扬的精神状态自觉投入到伟大斗争中去,积极实践、勇于实践、善于实践、创新实践。

敢于并善于进行伟大斗争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一种精神状态、一种革命品质。进行伟大斗争,必须保持不畏艰难、知难而进、迎难而上、锐意进取的精神状态。要坚决摒弃当太平官、打“太极拳”、过太平日子的思想,坚决杜绝革命意志衰退、干劲不足、消极懈怠的现象,充分激发进取精神,保持战斗姿态和无畏气概。

伟大斗争就是伟大实践。进行伟大斗争绝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而是要付诸实践的,是破除千难万险的实际举措与具体行动。开展伟大斗争,必须保持高度的实践自觉。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开展斗争实践的根本宗旨,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作为检验斗争效果的根本标准。

开展伟大斗争,必须进行伟大革命,以高度的实践自觉投入到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中去。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不断进行社会革命、永续推动社会进步的马克思主义革命党,领导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成功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建立起社会主义基本制度,进行了社会主义建设伟大探索,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改革开放是第二次革命,是我们党领导的伟大社会革命的继续。要把改革开放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到底,就必须始终保持那么一股革命精神、斗争精神、牺牲精神和创新精神,自觉投入到改革开放的伟大社会革命实践中,敢于并善于啃改革的硬骨头,敢于并善于破解各种发展难题,敢于并善于同一切错误思潮和言行作斗争,敢于并善于同一切风险和挑战作斗争。要取得社会革命的成功,必须在推进社会革命的过程中自觉进行党的自我革命。中国共产党是具有自我革命精神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勇于刀刃向内,敢于刮骨疗毒、壮士断腕,敢于并善于同党内和社会上一切消极腐败现象作坚决斗争,敢于并善于同自身的一切缺点错误作坚决斗争,不断增强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来源:《人民日报》)

三、人民要论:全面深化改革推动社会建设迈上新台阶

2013年11月召开的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是我们党历史上一次开创改革开放新局面的非常重要的会议,它吹响了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提出了一系列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举措。5年多来,我国民生领域改革取得巨大进展,社会治理体系更加完善,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国家安全全面加强,社会建设迈上新台阶。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开启的全面深化改革伟大实践中,我国社会建设积累了宝贵经验、探索出有效路径。我们要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至高无上的地位,找准新时代社会建设的着力点,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开创新时代社会建设新局面。

习近平同志指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也是改革开放的初心和使命。”2013年11月召开的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了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提出了一系列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举措,推动新时代社会建设迈上新台阶。5年多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所需所急所盼,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

新时代社会建设取得新成就

社会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覆盖教育、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减贫脱贫、医疗健康、社会治理等重要民生领域。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民生领域改革取得巨大进展,社会治理体系更加完善,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国家安全全面加强,社会建设迈上新台阶。

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中等收入群体逐步扩大。党的十八大以来,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速度不仅远远超过物价增长速度,而且超过人均GDP年均增长速度。大众消费活跃时代开始到来。2017年,我国居民家庭消费的恩格尔系数(食品支出占消费总支出的比重)已经降到30%以下,通信、教育、旅游、休闲、健身等新兴消费快速发展。我国收入差距总体上呈现逐步缩小态势,中等收入群体总规模已达到3亿多人,形成了世界上最大规模的中等收入群体。

人民安居乐业,在经济增速换挡期保持了就业稳定。近年来,我国处于经济增速换挡期和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以大学生为主的青年就业、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以及去产能产业的就业安置任务繁重,同时国际经贸形势的深刻变化对就业产生了不利影响。在这种情况下,我国采取一系列更加有效的促进就业政策,就业形势总体保持稳定。2013—2017年,我国每年城镇新增就业1300多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左右这一历史较低水平,2017年农民工总数超过2.86亿人。就业工作取得如此成就,为整个社会和谐稳定奠定了坚实基础。

精准脱贫成效显著,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即将全部脱贫。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农村贫困人口减少7.4亿人,取得举世瞩目的减贫成就,为国际减贫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2013年11月,习近平同志在湖南考察工作期间,首次提出“精准扶贫”理念。5年多来,中央大力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开创了扶贫开发事业新局面。2013—2017年,我国农村贫困人口减少6800多万人。2018年,全国又有125个贫困县通过验收脱贫,1000万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到2020年,我们将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消除绝对贫困。这是一项世所罕见的伟大减贫工程,将深刻改变我国农村贫困地区面貌。

教育事业快速发展,劳动力素质显著提高。党的十八大以来,适应经济转型升级的需要,我们党把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用法律形式保障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达到当年GDP的4%,同时采取各种措施普及和扩大各层次教育,提高人口素质,创造新的人口红利。目前,我国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0.5年,新增劳动力中接受高等教育的比例超过45%,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3.5年以上,高于世界平均水平。教育事业的快速发展,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人才强国夯实了基础。

建成世界上最宏大的社会保障体系,人民健康水平普遍提高。我国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覆盖人口最多的社会保障体系,拉动世界社保覆盖率提高11个百分点。截至2018年6月,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9.25亿、1.91亿、2.3亿,基本医疗保险覆盖人口超过13亿;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达11.5亿,覆盖全国82.81%人口。人民健康水平不断提高,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6.7岁。

满足人民多方面美好生活需求,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打赢蓝天保卫战、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防控重大风险、坚决遏制房价上涨、加快棚户区改造、实施最严格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一系列有步骤、有布局、有重点的重大举措,赢得了人心、凝聚了共识、稳定了预期。

新时代社会建设探索新路径

习近平同志指出:“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全面深化改革伟大实践中,我们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在补齐民生领域短板、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收入分配差距、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等方面积极探索有效路径。

把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教育是促进社会流动、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和防止社会阶层固化的重要途径。5年多来,我们进一步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健全学生资助制度,努力使绝大多数城乡新增劳动力接受高中阶段教育、更多接受高等教育。适应城乡家庭对子女幼儿教育、学前教育需求日益增长的现实,努力为每一位适龄儿童提供公平而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加快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促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就业是民生之本,牵动着千家万户的生活。5年多来,适应我国劳动力供求关系的深刻变化,我们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努力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普遍提高劳动者素质,创造新的人口红利。注重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促进以高校毕业生为主的青年群体就业,推进农民工多渠道就业创业,妥善做好去产能企业的职工安置工作。完善政府、工会、企业共同参与的协商协调机制,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持续优化收入分配结构。收入分配是改善民生、实现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最重要最直接的方式。5年多来,我们坚持在经济增长的同时实现居民收入同步增长、在劳动生产率提高的同时实现劳动报酬同步提高,坚持按劳分配原则,完善按要素分配的体制机制,促进收入分配更合理、更有序。鼓励勤劳守法致富,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深化农村改革,拓宽农民劳动收入和财产性收入渠道,努力让广大农民普遍富裕起来,共建共享全面小康社会。

全面建设覆盖全民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社会保障是民生安全网、社会稳定器,与人民幸福安康息息相关。5年多来,我们大力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完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完善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和大病保险制度,统筹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完善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慈善事业、优抚安置等制度,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全面建设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

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5年多来,我们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努力做到脱真贫、真脱贫。精准脱贫瞄准特殊贫困人口精准帮扶,进一步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发力,把扶贫和扶志、扶智结合起来,激发贫困人口内生脱贫动力,巩固扶贫成果,提高脱贫质量,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5年多来,我们把维护人民健康权益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积极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推动全面建立中国特色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医疗保障制度和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和药品供应保障制度。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预防控制重大疾病,实施食品安全战略。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

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社会治理是社会建设的重大任务,是国家治理的重要内容。5年多来,我们大力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努力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加快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完善国家安全战略和国家安全政策,推动全社会形成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合力。

新时代社会建设积累新经验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社会建设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积累了宝贵经验。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改善民生。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工作紧紧抓在手上,在统筹推进教育、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精准脱贫、医疗健康等方面都作出深刻论述和全面部署,带领人民创造幸福生活。尤其是注重补齐民生短板,解决好事关民生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

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离开经济发展的基础,保障和改善民生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统领发展全局,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使改善民生与经济发展相适应,社会建设与经济建设相协调。

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着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没有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什么事都做不了。要把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社会可承受的程度统一起来,统筹推进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全,防范各种重大风险,坚决打击各种渗透颠覆破坏活动、暴力恐怖活动、民族分裂活动、宗教极端活动。把平安中国建设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让社会既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确保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安居乐业。

深化社会治理体制改革,着力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公平正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和核心价值。近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冲破一切利益固化藩篱,大力推进社会治理体制改革和创新,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严格规范和监督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的行为,坚决扭转被群众诟病的各种行业不正之风,调整理顺利益格局和收入分配秩序,扫除一切欺凌百姓的黑恶势力,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环境,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赞扬和拥护。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开启的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全国人民正以饱满的热情、坚定的信心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70华诞和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来源:《人民日报》)

四、守正道创新局——党的十九大以来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述评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就是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做到学思用相结合、知信行相统一。

宣传思想文化战线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肩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奋力开创崭新局面,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一些重要的节点,标注时间的分量,铭刻前行的坐标。

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全党的行动指南,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作出战略部署,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光明的前景。

历史从哪里开始,思想进程也应当从哪里开始。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正本清源,使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了全局性、根本性的转变。

2018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宣传思想战线进入了守正创新的重要阶段,强调“推动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强起来”。

守正,创新,强起来!这是凝心聚力的时代呼唤,这是再书华章的期许厚望。

宣传思想文化战线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肩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奋力开创崭新局面,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高扬奋进新时代的思想旗帜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就是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做到学思用相结合、知信行相统一。

神州大地上,学习新理论的热潮在涌动。

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必须跟进一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甫一出版发行,就受到广大干部群众热烈欢迎、广受好评,成为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权威读本。作为“理论热点面对面”系列的最新成员,《新时代面对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密联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动实践和干部群众思想实际,对相关问题进行深入浅出回答。“很亲切,读起来就像面对面交谈一样。”在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街道报国寺社区举行的交流座谈会上,社区居民用朴实的话语表达对这本书的喜爱。

一本本理论书籍如约而至,一篇篇理论文章新鲜出炉,一场场理论讲座解疑释惑……宣传思想文化战线以富有时代性、创造性的方法举措,让理论宣传如春风化雨,让理论学习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亿万人民中,领悟新思想的热情在升腾。

“新思想从实践中产生”系列报道、《答卷》《誓言》等微视频、《百家讲坛》特别节目《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等精品力作,充分展示习近平总书记的崇高风范和深厚情怀,以人们喜闻乐见的方式,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生动阐释、广泛传播,不断增强干部群众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自觉性坚定性。

新时代中国,开展新实践的热忱更坚定。

“我们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用鲜活丰富的当代中国实践来推动马克思主义发展”,2018年5月,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提供了科学指引,为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注入了强大动力。

从制作播出通俗理论对话节目《马克思是对的》、电视纪录片《不朽的马克思》,到编译出版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重点图书,再到举办“真理的力量——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主题展览”,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紧扣时间节点、营造浓厚氛围,带领人们感悟“千年第一思想家”的精神境界,领略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运用和丰富发展的光辉历程,更加坚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奋力书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丽篇章的信念决心。

思想的光芒照亮前程,时代的强音动人心魄,伟大的事业薪火相传。

当历经风霜的老人感慨“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当风华正茂的大学生们坦言“马克思靠谱”,当各行各业的人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不断把宏伟蓝图变成触手可及的现实……“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更加鲜明”“全党全社会思想上的团结统一更加巩固”有了切实可感的注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深植人心。

凝聚改革再出发的磅礴力量

2018年12月18日,人民大会堂,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这里隆重举行。

“改革开放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摆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面前的使命更光荣、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工作更伟大。”习近平总书记掷地有声的话语,催人奋进。

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40年风雨同舟,40年披荆斩棘,伟大的改革开放精神始终激励亿万人民砥砺奋进。

一年多来,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紧紧围绕“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主题,开展一系列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推出一大批理论文章、采制生动的新闻报道、创作丰富的文艺作品,为隆重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营造团结奋进的浓厚氛围,为改革开放再出发构筑良好精神文化条件。

回望地标,信心更足。2018年5月,由中宣部组织的“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在深圳启动。中央和地方主要媒体以蹲点调研和集中采访相结合的方式,深入改革开放的前沿一线开展采访报道。可亲可感的故事、有血有肉的人物,让广大干部群众更加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力量,认识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光明前景。

对比今昔,斗志更强。冬日寒意,并未影响人们的观展热情,有人甚至在冷风中等上几小时,只为一睹“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的风采。自2018年11月中旬在国家博物馆开展以来,现场参观人数累计突破240万,网上展馆点击浏览量超过3.2亿。“浓缩”在一件件展品里的40载光阴,以历史与现实的强烈对比,鼓舞人们接续奋斗、开创未来:“作为一名一线建设者,我们将在新时代继续努力,用智慧和行动助推中国梦早日实现”“作为在新世纪成长的一代,我深刻感受到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希望能为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回应关切,目标更明。“讲数字,更讲感受;讲成就,更讲未来举措。这个论坛很精彩!”“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系列论坛上,受邀嘉宾结合社会关心的改革热点,展示各领域改革取得的成就,在与听众和网民互动交流时直面问题,不回避不绕弯。既有政策解读,又有疑问解答,是此次系列论坛的魅力所在。

展望未来,步履更坚。这是“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生逢其时的人们必须“艰苦奋斗再创业”“风雨无阻创造美好生活”,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释放“源头活水”,携手共赴“改革开放天地宽”的光明前景……每当署名“宣言”的政论文章问世,便迅速引起社会关注,掀起传播热潮。力透纸背的理性分析,娓娓道来的情感交流,令人眼前一亮、豁然开朗。

我们的时代精神,融汇于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恢弘篇章里。

一年多来,宣传思想文化战线不断增强文化自信与文化自觉,用火热的创作见证伟大时代,一批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电影、电视剧、纪录片等陆续与观众见面。电视纪录片《我们一起走过——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政论专题片《必由之路》、电视剧《大江大河》、电影《照相师》《中国合伙人2》等,带领人们共忆峥嵘岁月,以契合新时代的精神状态,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

我们的不竭动力,奔腾在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壮阔征程中。

一年多来,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着力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眼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一批批榜样模范不断涌现,更多的身边好人点亮道德星空,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蓬勃开展,百姓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持续提升,文化扶贫帮助困难群众富脑袋、提心气……亿万人民同心同德、团结奋斗,努力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奏响传播正能量的创新乐章

一场“突如其来”的“快闪”,点燃了人们心中的爱国情。2018年国庆节,北京前门大街,有人悄然拉起小提琴,孩子用清亮的童音唱起《我爱你中国》,新闻主播和知名歌手先后加入,人群渐渐聚拢,从轻声跟唱到放声高歌,对祖国的浓浓情意喷薄而出。

这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着力创新的一个生动案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是做人的工作,面对思想文化的相互激荡、价值观念的多元多样、传播格局的深刻变化,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任务之艰巨前所未有。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更好地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创新。

开创新局,要在守正、贵在创新、重在实践。

面向广袤城乡,一年多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县级融媒体中心的建设扎实有序、蹄疾步稳,切实打通“最后一公里”,让基层工作实起来、强起来,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让新风正气传播得更广更远。

浙江省海宁市许村镇李家村的“李家播报”,是这个小村子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创新载体。“李家播报”每月定期在村文化礼堂举行,村民们不仅能听到时政要闻、政策理论、村情事务等丰富的内容,还可以在互动环节与播报团成员展开交流讨论。现场播报结束后,“李家播报”通过微信公众号、新时代文明实践掌上APP平台等进行新媒体推送传播,唱响文明“好声音”。

在福建省上杭县,全县的农家书屋、农民文化广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平台被纳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基层阵地,红色文化论坛、红色小剧场和“星火讲师团”等成为这个革命老区开展活动的重要形式。各种社会力量也被充分调动起来,切实提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工作实效。

走近群众身边,才能走进百姓心里。从南至北,各地的宣讲员们用家常话、大白话,把理论“翻译”得既入脑、更入心,让政策解读接地气、聚人气。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不断加强和改进基层思想政治工作,满足农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助力乡村振兴。

受众在哪里,宣传报道的触角就要伸向哪里。作为推动县级媒体转型升级的战略工程,2018年全面启动的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致力于打造基层主流舆论阵地、综合服务平台、社区信息枢纽。一个个县级融媒体中心挂牌成立,把传播触角延伸到千家万户,做好群众的“千里眼”“顺风耳”,当好百姓的“知心人”“贴心人”。

面对8亿多人上互联网的局面,一年多来,网络内容建设持续加强,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涵养了良好的网络舆论生态。

从“学习小组”“侠客岛”“新华视点”“央视新闻”等微博、微信公众号释放强大正能量,到查处存在恶意篡改党史国史、诋毁英雄人物、制造谣言等问题的自媒体账号,再到对网络直播出现的低俗媚俗、炫富恶搞等乱象重拳出击,更多客观理性的声音向错误观点言论“亮剑”,旗帜鲜明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提升至更高层面的互联网治理模式和治理能力,守护着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不断把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

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关键在人。越是重要的工作、艰巨的任务,越是需要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队伍去完成,让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发挥“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的力量,促进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

机构改革的新成效,释放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能量——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有力加强了党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全面领导。由中宣部统一管理新闻出版和电影工作,组建文化和旅游部,组建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组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是推进宣传思想文化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由“物理变化”带来的“化学反应”,必将更好促进宣传思想文化事业繁荣发展、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队伍建设的新进展,带来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气象——

“坚决纠正‘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扑下身子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查找“短板”列出“问题清单”,用新理念认识把握实情,用新思路探索好招实招,让宣传思想文化事业焕发更强的生机和活力。

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形象

“展形象,就是要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展形象”的重要使命任务,为新形势下做好对外宣传工作、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指明了方法路径,提供了根本遵循。

2018年11月5日,俯瞰宛如一枚“四叶草”的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全球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揭开面纱。忙碌在新闻中心的数百名中外记者,第一时间将中国声音传向全球。

一年多来,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一场场重大主场外交,热情邀请外国记者前来采访报道,向世界敞开自家“客厅”。新闻中心展台上摆放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书籍,备受各国记者欢迎。有记者说:“这些都是中国经验,我要把它们带回家”。

中国声音,世界聆听——

自出版以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全球热销,一场场读者会在海外陆续举行,为各国读者读懂中国的发展成就、发展动因、发展前景打开一扇“思想之窗”。

在充斥噪音杂音的国际舆论场上,必须敢发声、多发声、巧发声。

面对美国单方面挑起的经贸摩擦,政府白皮书、“钟轩理”系列评论文章,从中国对世界的贡献、经济全球化趋势、中美贸易战实质等层面进行鞭辟入里的分析,展现“泾渭由来两清浊”的自信坦荡、“不畏浮云遮望眼”的视野胸襟。

中国故事,动人心扉——

一个故事胜过一打道理。新时代的中国是一片活力洋溢的热土,13亿多中国人民在新时代的拼搏努力是讲述中国故事的生动素材。一年多来,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积极创新宣传理念、话语体系、运行机制,提高专业化精准化水平,把“我们想讲的”变成“受众想听的”,让世界在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中国人民奋斗圆梦的故事、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故事中更好地了解中国。

中国形象,真实立体——

一年多来,配合国家领导人国事访问,丰富多彩的人文交流活动在一个个到访国家举行。图片展、中国电影周、“拥抱中国”艺术节专场演出……这些活动犹如一场场文化的盛宴,滋养国与国之间的美好情谊。同步开展的智库交流、媒体论坛等,让中国形象更加真实、立体、全面。

昆曲、京剧等洋溢“中国风”的演出不断亮相国际舞台,优秀国产电视剧在多国引发“追剧”潮,网络小说在海外受到热捧……世界的画布上呈现出一个古老又现代的中国应有的模样。持续投入的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努力以更强的传播力、更大的影响力,彰显中华文化的强大魅力、展示新时代中国人的精气神。

知常明变者赢,守正创新者进。

新形势下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为时代画卷铺就人心底色,为民族复兴熔铸精神支撑,为大国发展营造良好国际舆论环境。

满怀光荣与梦想,肩负使命和责任,新起点上的宣传思想文化战线意气风发、矢志前行。

(来源:《人民日报》)

关闭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