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思政工作

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 加强改进思政工作
2018年01月03日 09:58 点击:

思想政治工作在我们党的历史上,从来都是重要且不可或缺的。1955年,毛泽东同志提出“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中共中央《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充分肯定了这一论断,指出:“思想政治工作是经济工作和其他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并强调这是“具有长远意义的重要思想”。1985年,邓小平同志指出,“思想政治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队伍都必须大大加强,决不能削弱。”2015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强调,“群团组织必须始终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上,坚持为党分忧、为民谋利,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所开展的各种活动,多做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导群众的工作,多做统一思想、凝聚人心、化解矛盾、增进感情、激发动力的工作。”这些重要论述,都表明了我们党对于抓好思想政治工作的高度重视。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短短一句话,仔细揣摩却意味深长。其中要求分为两个方面:“加强”,是各级领导要重视思想政治工作,要加强组织领导,抓好顶层设计,把这项工作放在重要位置,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改进”,是要求我们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提高工作水平,增强工作实效。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上重提思想政治工作,无疑是对思想政治工作吹响了新的出征号角,作为一名思想政治工作者,倍感心情振奋,深感责任重大。

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要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形势任务教育作为思想政治工作永恒的主题。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坚持正确方向,紧紧围绕工作大局,加强中心组学习、规范“三会一课”,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加强理论武装、补足精神之钙,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凝聚最大共识、汇聚最大力量,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统一到党中央对形势的基本判断和决策部署上,统一到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目标任务上,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筑牢思想基础。

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要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厚植道德根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优势,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砺人,在全社会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让广大民众确立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一致的人生目标,推动形成奋发向上、崇德向善的良好道德环境。

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要与时俱进,不断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方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新时代的思想政治工作不能走僵化的老路套路,必须在继承中发扬、在创新中发展。要因事而化,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用小故事折射大道理,使思想政治工作更接地气、更聚人气;要因时而进,利用新媒体、新技术,主动将思想政治工作搬到互联网上,善用微博、微信、QQ群、手机APP等形式,创新话语体系,多用“网言网语”,使思想政治工作鲜活起来,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要因势而新,善于借势造势,定期开展形势任务分析和教育,使人们知大事、晓大势、明大理,不断调适心态,增强应对能力。要用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影视剧、出版物等多种形式,加强先进典型宣传,以榜样的力量感召群众,凝聚起全社会强大正能量。

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要深入群众、贴近群众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党的一切工作,必须走群众路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也是最大的政治优势。思想政治工作特别是基层工作,要把群众认同不认同、答应不答应、满意不满意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把团结、教育群众与帮助、服务群众结合起来,从群众最关心、与群众切身利益最密切的问题入手,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教育和引导工作,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只有做到广开言论渠道,创造条件让群众畅所欲言,帮助群众实事求是地认识和分析问题,才能避免简单的说教,才会增强亲近感和亲和力,我们的工作才能顺利开展,我们的事业才会正常推进。

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就是要加大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力度,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归根到底靠队伍、靠人才。要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按照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要求,努力打造一支数量相对稳定、学历水平逐步提高、年龄构成日趋合理、知识结构和专业特长互促互补,思想理论好、综合素质高、具有丰富党务工作和群众工作经验的复合型政工干部队伍。要吸引和选拔一批群众信得过、有能力、有激情、想干事、愿奉献的人才到思想政治工作一线,充实和稳定队伍。要依靠高校、党校和社科理论界,充分利用其优势资源和队伍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把专家学者的作用最大限度地发挥出来。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关闭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