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思政工作

通过不断思想解放努力推动社会革命
2018-11-12 点击:

马克思早在175年前就断言:“批判的武器当然不能代替武器的批判,物质力量只能用物质力量来摧毁;但是,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可见,思想的作用无比巨大。但是,僵化的思想则起不到行动引领的作用。要想实现行动上的“突围”,必须不断解放思想。中国共产党是不断解放思想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等不同历史时期,我们党始终注重推动思想解放。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改革开放也永无止境,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这就告诫我们,当前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新的伟大社会革命征程中,要时刻解放思想,冲破落后的传统观念和主观偏见的束缚,改变因循守旧的精神状态,为推动各项工作凝聚强大动力。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场伟大的社会革命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党领导人民持续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历史。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也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继续,必须一以贯之进行下去。这既是对当前党领导人民进行什么样的伟大社会革命、如何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科学定位,也是对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科学指引。

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矛盾运动是社会发展的推动力。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对二者的关系早就作出过论述:“社会关系和生产力密切相联。随着新生产力的获得,人们改变自己的生产方式,随着生产方式即谋生的方式的改变,人们也就会改变自己的一切社会关系。”“社会制度中的任何变化、所有制关系中的每一次变革,都是产生了同旧的所有制关系不再相适应的新的生产力的必然结果。”这就是告诉人们,生产力与生产关系之间的矛盾运动会带来新的社会革命。正如马克思在《〈政治经济学批判〉序言》中所言:“社会的物质生产力发展到一定阶段,便同它们一直在其中运动的现存生产关系或财产关系发生矛盾。于是这些关系便由生产力的发展形式变成生产力的桎梏。那时社会革命的时代就到来了。”

作为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就把推动社会革命作为自身的重要职责。在这个过程中,中国共产党带领广大人民群众相继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社会主义基本制度。随后,又开启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历程,进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艰辛探索。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赓续历史传统,引导和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历史和实践证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长期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为目标的社会革命的接力和继续。其根本指向在于通过自觉调整生产关系以激发社会生产活力,促进上层建筑适应经济基础,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符合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讲,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史上的一个重要阶段。它既是在以往伟大社会革命的基础上累积和实现的,也是一种具有新的特点的伟大社会革命。

推进伟大社会革命必须不断解放思想

没有革命的理论,就没有革命的行动。这是被实践所反复证明的辩证唯物主义基本观点。在人类历史长河中,几乎都是先有思想解放,再有社会重大变革和进步。之所以要不断解放思想,是因为思想说到底是由社会存在决定的。社会存在总是不断变化发展的,社会存在发生了变化,与之相随的思想自然应随之调整。这就意味着,在社会革命中,思想必须随着外界形势的变化作出适时调整,以适应不断变化的社会形势提出的新要求。否则,就会成为社会革命的障碍。

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同志就向全党大声疾呼:“一个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一切从本本出发,思想僵化,迷信盛行,那它就不能前进,它的生机就停止了,就要亡党亡国。”正因如此,才催生了改革开放的浪潮,并影响着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上个世纪80年代,时任福建宁德地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带领当地干部群众脱贫攻坚开发时,就一针见血地指出,解放思想是摆脱贫困的关键,并一再强调“当务之急,是我们的党员、我们的干部、我们的群众都要来一个思想解放、观念更新”。“地方贫困,观念不能‘贫困’”,“只有首先‘摆脱’了我们头脑中的‘贫困’,才能使我们所主管的区域‘摆脱贫困’,才能使我们整个国家和民族‘摆脱贫困’,走上繁荣富裕之路”。事实证明,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每一项突破、每一次发展,无不镌刻着思想解放的烙印。

进入新时代,改革发展任务之重前所未有,推进伟大社会革命所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事业越发展、改革越深入,新情况新问题就越多,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就越多。但一些干部群众还存在路径依赖、习惯思维、保守思想、落后意识甚至错误观点。这些都严重地影响着实际行动。如果不能解放思想,消除观念束缚,就会掣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发展进程。因此,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还要在实践中大胆解放思想,在思想和行动上都保持与时俱进。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思想不解放,我们就很难看清各种利益固化的症结所在,很难找准突破的方向和着力点,很难拿出创造性的改革举措。”

越是在社会革命向纵深方向推进的时候,越要不断解放思想、拓展新视野、认识新规律。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也是马克思主义革命党,要实现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长治久安,就必须继续保持思想解放的优良传统,勇于改革创新、勇于担当尽责。

解放思想既要破除思想藩篱又要统一思想

拿破仑曾说过,世界上有两种东西最有力量,一个是剑,一个是思想。要想让思想释放威力,就必须破除思想藩篱。

所谓破除思想藩篱,就是要努力革除陈旧思想观念的束缚,让思想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新的时代、新的实践需要新的思想。新时代我们要继续推进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就一刻也不能停止思想解放,就要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打破习惯势力和主观偏见的束缚,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破除思想藩篱、打破固有的条条框框,并不仅仅是革除某个陈旧观念,而是让思想解放贯穿于整个实践创新的始终和全过程,让解放思想的过程成为创新思想的过程。尤其是要破除机遇疲劳形成的奋斗惰性、优势疲劳形成的发展惰性和路径依赖形成的创新惰性。当前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魄力和勇气,勇于开展思想领域的自我革命,不断激发新作为。

解放思想既要与时俱进、善用发散性思维,也要聚拢思想、合力收合,实现民主集中、意志统一。在推进社会革命过程中,不可孤立地看待解放思想,而要辩证地看待它与统一思想之间的内在逻辑关联。切实把解放思想和统一思想结合起来,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又在统一思想中继续解放思想,将两者统一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伟大实践之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理论成果,其本身就是解放思想的产物,也必将指导新一轮思想解放的方向和路径。当前,我们不仅要勇于解放思想,更要统一思想,把认识和行动进一步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只有统一思想才能统一方向、统一行动,才能让人们心往一块想、劲往一处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类社会每一次重大跃进,人类文明每一次重大发展,都离不开哲学社会科学的知识变革和思想先导。”当前,我们首先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思想解放的成果,不断奏响奋发有为的时代乐章。

(来源:《党建》)

关闭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