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思政工作

积极推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进大学生头脑
2018-12-13 点击:

高等学校肩负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高等学校教师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校园、进课堂、进大学生头脑。

一是课堂重点讲授,加强学生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

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就决定了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大学生要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就必须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的重要途径之一,是一门政治性与学术性有机统一的大学生必修课程,具有深邃的思想性和鲜明的意识形态性,它的目标就是培养大学生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让大学生掌握科学的方法论、提高思想政治觉悟和认知能力。我长期担任《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的教学,深刻体悟到这门课程对于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的重要性,注重发挥其主渠道作用。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新飞跃,是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鲜活运用和创新发展的有机统一,是对大学生进行理想信念教育、帮助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最好教材。我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的讲授过程中,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要内容,着重阐述这一重要思想的重大意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讲清这一重要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并且教育和引导学生学原文、悟原理,增强学习这一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努力掌握这一重要思想的精髓,从而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切实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立志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

二是改进方式方法,激发学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体性

无论是从传授的对象还是从所承担的社会责任而论,大学生始终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体。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勇于探索、大胆创新,坚持在改革中加强,不断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增强吸引力和有效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博大精深的完整的科学理论体系,涉及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个方面。要引导学生“解其言,知其意,明其理”,学懂弄通、学深悟透,必须改进方式方法,激发他们学习的主体性。近年来,延边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推进全校思想政治课程改革,推动以“教师为中心”传授理念的转变,确立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着力调动、激发学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不断尝试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教学中增强学生学习的主体性。充分利用课前十分钟,要求学生密切关注党和国家以及自己身边的变化,结合实际讲述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指导下党和国家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从而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党的十九大召开后,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开展了大学生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解读课堂等大学生讲思政课活动,“让学生走上讲台”,让大学生讲自己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体会。为了能让学生们完成好每节课,老师和学生们一起设置教学情节,指导学生们进行资料搜集、教材解析、模拟课堂,课后再进行认真点评。为使大学生讲思政课更具示范性和引导性,马克思主义学院还在全校范围内组织了“学习筑梦杯”——大学生讲思政课比赛。参加比赛活动的本科生、研究生,都能从自己的关注点出发,恰当地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材同实际尤其是同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这一活动不仅提高了大学生们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积极性主动性,也增强了他们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认同、满足了他们的学习需求,锻炼了他们的实践能力。

三是坚持立德树人,构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学生头脑的“大思政”教育教学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又强调,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要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穿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各领域,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要围绕这个目标来设计,教师要围绕这个目标来教,学生要围绕这个目标来学。这就要求各级党委把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切实加强领导和指导,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各部门各方面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各级党委、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学校党组织,都必须把思想政治工作这条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紧紧抓在手上。全社会都要担负起大学生成长成才的责任。立德树人,就必须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为学生一生成长奠定科学的思想基础。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要努力构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大学生头脑的“大思政”教育教学体系。

从纵向上来说,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教育贯穿于大学生接受大学教育的整个过程,实现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的全程化;从横向来说,高校各门课程都要坚持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有机统一,在讲授专业知识的同时,积极传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抓好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树立“思政课程化”与“课程思政化”相统一的理念,积极探索实施“课程思政”,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形成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素养课程、专业教育课程三位一体,同向同行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大学生头脑的思想政治教育教学体系。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我们广大高校教师要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这一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负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重大使命。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关闭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