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新闻动态

【主题教育】校长聂强教授为2019级新生上理想信念教育第一课
2019年09月29日 08:56 点击:

9月27日,学校校长聂强教授在奕晖运动场为2019级新生上理想信念教育第一课。

聂强校长以著名数学家、哲学家怀德海的著作《教育的目的》书中“什么是教育?”展开今天的讲课。聂强校长从两个方面内容与新生同学进行了交流:一是确立“一个志向”:心无旁骛、学得扎实、过得充实;二是习得“五种能力”:习得良好思维的能力、习得享受孤独的能力、习得公众演讲的能力、习得深度阅读与写作的能力、习得社交礼仪与沟通的能力。

聂强校长在讲到,大家现阶段需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确立一个志向“心无旁骛、学得扎实、过得充实”。聂强校长围绕“为何学习,何为学习,如何学习”,展开讲课。

为何学习?

聂强校长谈到,“一个读书人为何而学,是为国家的发展、为民族的生存、为中华之崛起。”对于我们个人而言,希望大家不仅要学习北宋思想家张载“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志向,更要担负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赋予的光荣使命。

何为学习?

聂强校长分享到,学习的最终目的或者检验学习成效并不是考试分数,而是将学到的本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努力做到“知行合一”。

如何学习?

对于如何学习,聂强校长分享了三点,第一、充分用好系统学习时间;第二、善于利用碎片化时间;第三,擅长多任务管理。

关于习得“五种能力”,聂强指出,一是要习得良好思维的能力。聂强校长分享了如何培养和训练批判性思维。对于如何训练创新性思维,聂强校长建议:一是努力改变自己的知识结构,多读书,多了解跨学科、跨领域知识;二是保护好自己的好奇心,以此激发丰富的想象力;三是保持一颗坚韧之心,克服急功近利的短期功利主义,在价值取向上要有更高追求。二是要习得享受孤独的能力。聂强校长谈到,庄子云:“独往独来,是谓独有;独有之人,是谓至贵。” 这里的“独有”指的是精神上的独立自在,自我和谐。人属于社会性动物,一方面要积极参与社会活动,结交良友;另外一方面要享受孤独,成为“至贵”之人。正如诸葛亮在《诫子书》中所说:“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夫学须静也,才须学也。”享受孤独,而不被外界纷纷扰扰的世界所打扰,从而达到“修身”的目的。三是要习得公众演讲的能力。聂强校长谈到,公众演讲能力其实是思想、语言、逻辑、记忆力等多方面浓缩的表现。好的口才,好的演讲能力能够让你增强个人气场,事半功倍。四是要习得深度阅读与写作的能力。聂强校长谈到,阅读的意味,就是通过与别人的对话,读别人的故事,来跟自己对话,丰富自己的人生。当下自媒体时代,不论是口头语言表达还是书面写作,能够找到合适的词汇与表达方式来阐述自己要传达的信息,这都是在现代社会立足所必须具备的一项重要能力。五是要习得社交礼仪与沟通的能力。聂强校长谈到,“要做事,先做人”。这是古往今来的职场信条。对于刚要步入社会的准大学生,学些基本礼仪是必要的。

聂强校长以生动的例子,告知大家,一个具有良好沟通能力的人,可以将自己所拥有的专业知识及专业能力进行充分的发挥,并能给对方留下良好的深刻印象。沟通能力经常是职场人士成功的保证和进步的阶梯。有时候恰如其分的沟通效果更是人们判断沟通能力的基本尺度。

最后,聂强校长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寄语广大青年六点期望,希望同学们肩负起重电使命,共同参与重电愿景征程,将学校建设成为应用技术研发导向,电子信息特色鲜明,国际知名的中国特色高水平应用型高等院校。

(供稿:党委宣传部;编审:新闻中心)‍

关闭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