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新闻动态

【师资建设】电子与物联网学院顺利举办“全国职业院校‘三教’改革背景下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设实务培训班”
2019-10-21 点击:

2019年10月19日-20日,电子与物联网学院特别邀请了全国职业教育专家、全国十佳科研工作者杨克教授为全校教师做“全国职业院校‘三教’改革背景下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设实务培训”,培训班在博远厅举行,电子与物联网学院、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建筑与材料学院、通信工程学院、智能制造与汽车学院,数字媒体学院以及重庆市万盛职业教育中心等200余人参培。

图1 张红斌同志致辞

此次培训旨在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和教育部《全国职业院校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设方案》文件精神,打造一批高水平职业院校教师教学创新团队,示范引领高素质‘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深化职业院校教师、教材、教法‘三教’改革。推动实施基于职业工作过程的模块化课程、项目式教学。实施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分级打造师德高尚、技艺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青年骨干教师、专业带头人、教学名师等高层次人才队伍。

图2 参培教师认真听取报告

两天的培训中,杨教授分享了职业院校教师、教材、教法‘三教’改革的全面深入思考。首先,以职业教育教师改革入手,强调了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的十项准则,从听评课、说课、精品课三个维度,带着大家重新认识了一门好课的标准:扎实、充实、丰实、平实以及真实。接着,杨教授提出创新教材的开发与建设,应是围绕培养能力为主的“毕业就上岗,上岗就顶用”的技能型人才,引进行业、企业人员共同开发,体现新技术,扩大引领和辐射能力。并且详细阐释了职业教育教材开发的技术路线,重点介绍了活页教材的使用案例。另外在教法改革方面,杨教授以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的作品“机电一体化”课程为参考案例,对行动导向教学模式项目化教学做了全面深入的剖析,加深了大家对“能力为本位”教学理念的思考。除此以外,杨教授以他作为国务院国家教育成果评审专家等身份,以其丰富的实战经验对教师教学能力大赛、国家教学成果申报等教师关注问题,从团队建设、比赛方案、注意事项、答辩方法、创新内涵等多方面进行了全面探讨与分享,倡导大家应从点到面到体到多维空间看问题,增加自身的全局与系统思维决策能力。

图3 杨克教授做报告

此次培训的成功举办,为我校教师在“三教”改革的道路上指明了方向,同时国内外的经典案例,尤其是德国职业教育体系中校企合作的“双元制”在拓展了教师的知识面的同时,也让大家意识到“三教”改革的必要性、紧迫性。学院必将全面推进落实“三教”改革,借助国家级教学创新团队优势,加强团队能力建设,孕育“德能双修、务实协作、融合创新”团队文化,打造高水平职业院校教师教学创新团队,提高我院人才培养质量,助力学校双高建设。

(供稿:电子与物联网学院学管科;编审:新闻中心)

关闭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