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新闻动态

【教学工作】学校组织召开卓越技术技能人才计划实施及1+X证书试点工作推进视频会议
2020-02-21 点击:

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影响,学校在2019-2020春季学期延迟学生到校时间,并在此间对学生进行在线教学,教职工线上办公,保障教学工作不断线。为助力学校“双高”建设,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质量,打造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也为师生返校后顺利推进各项教学工作有序开展,教务处提前谋划,于2月20日组织召开卓越技术技能人才计划(以下简称卓越人才计划)实施及1+X证书试点工作推进视频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王正勇主持,副校长龚小勇、各二级学院负责人、教务科长、卓越人才计划项目负责人、教务处全体成员等100余人线上参加了本次会议。

教务处处长王正勇首先对卓越人才计划(包括试点班和工匠工坊)的执行情况进行通报,通过中期检查发现,实行项目制管理的13个试点班和29个工匠工坊在推进过程中仍存在建设目标不清晰、阶段任务分解不明确、工作推进缓慢、成效不显著等问题,相关意见已反馈给各项目组,希望各项目组认真思考,改进方法,推进试点班和工匠工坊的人才培养工作有序开展。其次,对2019年卓越人才计划的申报情况进行通报,在前期征求二级学院意见的基础上,对项目申报的条件和名额进行了修订,经过专家评审,发现仍存在培养目标不明确、培养方案差异性不明显、措施不恰当、成果含糊不清等问题,建议各项目组进一步修改后再进行申报评审,学校将严格控制项目立项。随后,教务处处长王正勇对卓越人才计划项目建设提出思考建议,从卓越人才的定义、类型、特征、培养定位、培养模式、教学方法、考核评价、成果产出、保障措施等多方面对计划进行解读,并与二级学院共同探讨。最后,王正勇处长对学校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通报,希望各二级学院高度重视,认真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将职业等级证书的标准和内容融入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真正实现书证融通。

会上,副校长龚小勇对卓越人才培养计划进行了全方位解读。从计划实施的必要性、基本原则、面向领域、培养目标、主要任务、激励措施等多维度进行研讨性发言,并提出,卓越人才的培养是新兴产业发展对创新型技术技能人才的需要、是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对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的需要、是高职学院教育教学改革发展的需要、是提升职业教育社会认可度的需要、也是职业教育作为类型教育的实践需要。因此,要探索校企联合培养的新机制、创新人才培养的新模式,培养技术研发型、技艺精湛型、创新创业型、组织管理型、文体特长型的复合型人才。同时,培养一批工程实践能力强的高水平双师型教师,建设一批产教深度融合的高水平卓越人才实训基地,开发一批卓越技术技能人才的培养标准,形成具有重电特色的卓越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体系,进入高端人才培养全国第一方阵前列。会上,副校长龚小勇还对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提出要求,请各二级学院前期主动参与,研究证书内容,组织证书考核,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各二级学院负责人以及卓越人才计划项目负责人也同参会人员进行研讨,在交流疑虑的同时提出建议,希望学校加大对卓越人才计划培养学生的宣传力度,同时与相关企业沟通,在实习招工等方面对卓越人才计划学生予以考虑,调动学生积极性,营造学校学生奋发进取的良好氛围。

会议要求,2019年申报卓越技术技能人才计划的二级学院和项目负责人,认真研究,修订方案,明确培养目标、创新培养模式、加强教学组织、改进教学方法、细化培养举措、改革评价方式,将修改后的培养方案与申报书与本月底交教务处,学校将组织专家重新进行评审后择优立项。


(供稿:教务处;编审:新闻中心)

关闭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