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新闻动态

【院系传真】智能制造与汽车学院汽车技术研发与服务中心成功举办基金项目申报书撰写技巧学术讲座
2020年07月01日 15:21 点击:

为加深学校教师对基金项目申报的了解,营造良好的科研氛围,提高科研项目申报质量,2020年7月1日上午,智能制造与汽车学院汽车工程系主任王勇教授在汽车工程中心智能网联实训室成功举办了“基金项目申报书撰写技巧”学术讲座。听取此次讲座的是全体汽车工程系教师。讲座由汽车工程系周均教授主持。

王勇教授、博士。研究方向为电动汽车动力传动系统设计理论与控制方法。已发表SCI论文3篇,EI期刊论文5篇,核心期刊论文6篇,授权发明专利5项。主持省部级科研项目4项,主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发表的论著被业内同行及他人引用近百余篇次。

王教授首先介绍了基金项目申报的创新性、基础研究的应用前景、项目的可完成性、项目申报书撰写应注意的问题、项目组成员结构、项目的研究意义等。要深入了解当年及往年的项目指南,了解选题来源,重视现代媒体和传统媒体的关注热点以及学界聚焦的问题,这将会成为国家级科研项目的前沿选题;申报国家级科研项目,既要尊重个人的创新研究,又要把个人的研究与国家的需求结合起来,才更容易申报成功。其次,王教授又详细阐述了选题、论证和研究基础三大部分如何撰写,并分别从字数、标题、创新点、语言、综述及研究意义等几大方面进行举例说明。列举典型案例,对撰写项目书标题、摘要、立项背景、研究目标等模块时经常出现的问题,做了详细的分析讲解,深入浅出,让大家掌握了撰写项目申请书的基本技巧和方法。并结合自己历年项目评审和申报经历,与到会教师们分享了撰写基金项目申请书应注意的问题。在讲座最后,王勇教授对于部分青年教师提出的关于申报科研项目的疑问给予耐心细致的解答,到会教师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并告诫在场的教师:态度决定一切,细节决定成败!

讲座历时2个小时,王勇教授丰富的申报经验、再辅以详细直接的讲解使我院教师们启发良多,收获良多。纷纷结合社会热点问题和自身教学活动中的问题,就选题、研究方法、科研项目的创新性等方面,展开热烈的交流研讨。王教授鼓励大家多沟通,多分享,多思考,多实践,争取在各自的“黄金”年龄,为国家教育事业作出更具前沿性、更具实践性的科学研究成果。同时要凝练好选题,组建好团队,青年教师要走出去,积极参加学术会议,与同行多交流,拓宽学术视野。尽量做到将日常研究与课题申报相结合,实现“申报+研究+发表”的三同步,为学校科研发展、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贡献力量,为高职“双高”计划的新要求进一步精准发力。

王勇教授在讲解申报书技巧

教师们在认真听取讲座


(供稿:智能制造与汽车学院;编审:新闻中心)

关闭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