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新闻动态

【院系传真】智能制造与汽车学院“课程思政”建设成果再创新高​—全国首批高职课程思政系列教材正式出版
2020年10月15日 08:58 点击: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深入实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认真落实市委巡视市委教育工委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和重庆市2020年教育综合改革重点任务,以叶勇博士作为项目总负责人的“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学院—智能制造与汽车学院“课程思政”建设成果再创新高。

通过前期的校级“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课程思政示范点的申报成功,打造了“新能源汽车结构原理与检修”“传感器与检测技术”“汽车保险与理赔”等系列“课程思政”品牌课程,并与课堂教学有机地衔接在一起,形成了教书育人的集成效应,开启了“思政课程”转向“课程思政”的教学创新模式,潜移默化地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为更多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实现学生的全面发展。

2019年,项目团队出版专著《新时代高职院校课程思政教育探索》,构建了课程思政协同机制的理念,并依据专业课程自身的性质和特点,深度挖掘课程的思政元素,是西南地区唯一的一部全方位包含“思政元素”的专著,让学生增加学习的信心。

通过组建结构化的“课程思政”教学团队、开展课程思政课题研究、建设课程思政精品课程、搭建课程思政教学资源包、遴选教师创优示范样板等环节,形成了“教师有热度、课程有温度、育人有厚度”的良好局面。2020年在“思政”相关课题研究方面也取得了一定的成就:《新时代高职院校工科专业课程思政教育探索及实践路径分析与研究》成功立项重庆市教科院项目;《依托“4+3+N”一体化育人体系,培养新时代智能制造产业卓越人才》成功立项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项目;《高职院校“4+3+N”一体化育人体系构建与研究实践》成功立项2020年度重庆市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基于“三全育人”背景下的高职创新创业教育协同育人路径研究》成功立项2020年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职业技术教育学会项目。

我校智能制造与汽车学院的课程教学融入思政教育,使“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将价值引领贯穿于课程标准、教学计划、教学内容、教学评价等主要教学环节,突出专业课程思政特色,提升了教师的“内功”。在“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的坚守的同时,达到了“潇潇有雨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实现了全方位、全过程课程思政教书育人的目的,全方位培养智能制造卓越人才。

项目组成员从解读课程思政的政策导向、实施策略和建设标准,领会课程思政的概念内涵和教学设计,发掘、梳理、把握和运用课程思政元素等角度对专业课程教材进行系列汇编,2020年项目组成员在前期工作基础上正式出版了《传感器技术及应用》《机械制图》《C语言程序设计》《工程力学》四部高职高专首批课程思政系列教材。

课程思政不是课程建设的一场运动,是教师日常教学要做的工作,是回归教育的初心,每位教师都要主动承担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才能使教书和育人相得益彰。

课程思政不是课程建设的一场运动,是教师日常教学要做的工作,是回归教育的初心,每位教师都要主动承担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才能使教书和育人相得益彰。




(供稿:智能制造与汽车学院;编审:新闻中心)

关闭

热门文章